体育学院简介
  • 发布时间:
    2016-03-09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3105

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和休闲体育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2014年获校A类建设专业,2018年通过省级专业评估;休闲体育专业始建于2015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体育学获批校重点学科建设行列。学院现有在校生超过1000余人,教职工4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5人(含在读3人)、硕士学位教师25人,教授3人、副教授19人,承担着体育学院专业课程及全校大学体育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设有基础理论、球类、田体武、户外运动与休闲、大学体育5个教研室,运动解剖生理、体育保健、运动康复、推拿与按摩、体育心理学5个专业实验分室和15个专业实践基地。已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校级体育赛事服务中心及休闲体育产业开发研究中心2个,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和省级特有行业资格培训基地2个。已建室内风雨操场1座,多功能训练教室7间和专业健身房1间,室外运动场地面积超过5万平米。

近年来,体育学院在教学、科研、运动竞赛和社会服务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社科研究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8项以及其它厅局级以上项目20余项。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上海体育学院学报》《体育学刊》《体育与科学》《武汉体育学院学报》《西安体育学院学报》《首都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等二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SCIEI等一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自编校本教材2部、参编规划教材10余部。2014年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荣获“基础理论”二等奖、“英语单科”第五名、“运动技能”三等奖、“团体总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安徽省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金牌5枚、银牌12枚、铜牌23枚的好成绩。

学院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亚洲赛艇锦标赛,ITF国际网球巡回赛、六安城市国际马拉松赛、安徽省中小学体育传统学校田径冠军赛、六安市端午龙舟赛等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与裁判服务工作为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奠定了扎实基础。近5年,学生年均参与达1000人次以上。

面向未来,学院将秉承“厚德、尚能、博学、创新”的校训,坚持走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相协调的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培养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学院办学特色。(更新时间为2021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