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风险点类别及措施
  • 发布时间:
    2012-10-08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843

部门(单位):体育学院

序号

风险类别

风险点

风险表现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自评

审定

1

岗位职责

风险

院属机构管理人员配备及后备干部推选

1.任职条件偏离学校的大原则或因人设岗的风险;

2.讨论时简化程序或领导个人决定等都可能造成风险

 

1、加强指导,一定从有利于工作的实际出发,制定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和工作方案,方案必须由党政联席会充分讨论。

2、推荐人选严把程序过程,由个人申请与民主推荐相结合,按照党政联席会议事原则进行。

3、方案和候选人名单一定要在全员范围内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2

岗位职责

风险

党员组织发展

1、未严格审查党员发展材料;2、未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的标准和要求。

 

1、  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发展条件;

2、  坚持组织发展规定程序;

3、  坚持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4、  坚持组织发展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3

岗位职责

风险

评优评先

2、在评选中讲人情、拉关系;

3、对材料未严格把关,造成所评选的个人或集体不具备先进性和代表性。

 

1、  认真制定评选方案,明确评选条件和范围;

2、  严格评选程序,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3、  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4

岗位职责

风险

各类政审

1、未如实反映被政审人员的历史与现实表现;2、为当事人隐瞒或编造政审材料,造成政审材料部真实。

 

专人负责,党总支书记审核,班子内部及时通报政审情况。

5

岗位职责

风险

经费管理与使用

1、未坚持“收支两条线”和“一支笔”审批制度;2、对报销票据、报销事宜审查不严、不细致;3、公款私用、滥用;4、预算制定随意.

 

1、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每张单据均有经手、验收、审核、审批人签字,按规定程序进行经费预算、使用、审批报销,做到专款专用和经费使用情况清晰、透明;

2、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坚持大额资金使用经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使用的原则;

3、严格反馈制度,坚持年终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报告经费使用情况。

6

岗位职责

风险

印章管理和使用

1、使用中未认真审核材料;2、未按程序私自盖章、随意盖章,盖章无记录;3、保管不善,遗失公章等。

 

1、  严格审核,制定并规范印章使用的程序;

2、  明确专人管理,权责严明;形成印章使用登记制度。

7

岗位职责

风险

学生奖勤贷助补

1、综合测评时进行干预;2、在定名单时有导向性意见

 

1、  严格按照学校各项规定和条件,确定评选标准;

2、  院领导和辅导员不得干预班级的测评工作,增加学生综合测评委员会人员。

8

业务流程

风险

考试管理

1、试卷保管不严,在命题、审核、印制过程中出现泄密;2、人情或收受好处更改考试成绩

 

1、  尽量减少试卷接触人员;

2、  对必须接触试卷的人员进行保密安全教育;

3、  实行回避制度,严禁因人情关系私自泄露试卷。

9

业务流程

风险

党员组织发展

1、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环节随意; 2、未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未按规定进行公示;3、未经党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发展党员。4、个别学生存在拉票,辅导员给出导向性意见

 

1、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按规定及时进行公示;

2、加强对团组织“推优”工作的监督指导;

3、加大入党对象时的群众意见,明确辅导员对学生的意见与群众意见不符时的处理办法;

10

业务流程

风险

院属机构管理人员选拔、推荐

1、未按规定范围推荐、考核;2、未经院集体讨论决定;3、未在规定范围内公示。

 

1、推荐人选严把程序过程,由个人申请与民主推荐相结合,按照党政联席会议事原则进行。

2、方案和候选人名单一定要在全员范围内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11

业务流程

风险

教师职称评定

1.制定实施细则时有时会存在因人设定条件而偏移学校规定的风险;

2.审核时讲人情,把关不严,造成考核失真。

 

1. 严格按照学校职称评审规定制定学院实施方案,方案一定要经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党政联席会从师德师风等全局角度考虑讨论通过。

2. 任命考核组成员要对考核材料的审定要经过多层次把关,确保材料的真实性。

3.结果公示要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接受职工的监督。

12

业务流程

风险

教职工年终考核和津贴发放

1、方案制定时有考虑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因素导致方案不合理;

2、审核时讲人情,执行原则不坚决,使考核结果失真。

 

1. 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和计划,落实到纸面上,做到有规可依。

2.方案一定要经党政联席会审议,教代会讨论通过。

3. 任命考核组成员要对考核材料的审定要经过多层次把关,确保材料的真实性。

4.结果公示要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接受职工的监督。

13

业务流程

风险

进人计划、教师进修培训

1.进人计划及教师进修培训忽略了学校的整体要求或者没有全面考虑工作实际;

2.学术委员会论证程序不民主,走过场导致引进人才不合理。

 

1、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制定教师短期进修学习计划,党政联席会要充分讨论其合理性和前瞻性,确保符合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或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2.进修学习返校的教师必须上报学习总结,作一次学习成果汇报或学术讲座,方予以报销其学习培训费用。

14

制度机制

风险

评优评先

1、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范围、程序进行推荐;2、未经过集体讨论决定;3、未在规定范围内公示。

 

及时公示评选条件、程序和结果。

15

制度机制

风险

经费使用

1、重大开支不经集体讨论、班子内部不通气;2、经费使用不透明、不公示。

 

实行年度审查制度,每年公开一次各类经费使用情况,规范使用程序,增加经费使用透明度。

16

制度机制

风险

议事决策

1、未建立和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2、未建立和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明确学院重大事项范围;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17

制度机制

风险

公示公开

1、未建立权力和信息公开制度;2、权力运行过程不透明;3、院内权力行使缺乏监督机制,院工会教代会不健全,未能正常发挥监督职能

 

1、建立学院党政公开制度,明确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2、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院管理和监督的作用。

经审定,学院共查找廉政风险点17个,其中高级3个,中级9个,低级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