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程志理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
    2020-12-24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166

2020年12月21日,应体育学院邀请,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在C205教室为体育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游戏创造人——身体认知与人的成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体育学院副院长汪波主持,300余人聆听。


程志理从恩格斯“劳动创造人”的观点出发,围绕“运动学习的生命史特征、身体操作的技艺特征、操作性知识的早期优越性、人体是复杂适应系统、体认范式下的认知新体系”五个板块和“体育学习应区别于传统概念性学习”、“体育学研究应回归到人类学,成为人学”两大方面,从“体育能力无法通过概念认知而获得”、“我国青少年体质普遍下降”、“运动员跨学科选材的失败”等问题出发,提出“人因游戏而始,文化因游戏而生”、“游戏先以文明产生并且文化以游戏的形式出现”、“体育是人的成长方式”、“E=bT”等一系列新的学术观点和学术论断,使在场的师生对身体运动、身体认知和体育学科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报告最后,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互动与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内容详实,亮点纷呈。程志理带领师生们从学术的角度看待“体育、体育学习、体育学研究”,进一步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程志理《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编审,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苏州大学和南京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奖”获得者。主编“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奥林匹克文化教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苏体育科技进步奖”两次一等奖获得者。著作十余部,各类课题十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

(图/许文凯  文/王丹、赵树桐   审核/蒋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