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快乐成长——体育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
    2021-06-08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255

根据《皖西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造就健全的人格,陶冶情操、建立自信,近期,我院举办了“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为缓解学生学习压力,激扬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人生之路,5月12日下午,学院心理辅导站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杨静给2019级、2020学生分别开展了《给生命以指南,换心灵以和谐》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通过生命教育和危机应对及现实发生的案例,使同学们深层次的理解生命、感受生命、珍惜生命


系列活动二:开展心理健康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我院心理辅导站于2021年5月12日开展了心理健康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大一至大三班长、团支书及心理委员参加活动。本次拓展采用抽签对抗的方式进行,精心设计了“开团破冰”“最美瞬间”“急速60s100s三项挑战赛等游戏。活动考验了队员们之间的默契程度,提高了队员们的信任程度,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与肢体协调能力。活动过程中学生互相互助,处处感受到合作的力量,让学生们学习到共情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通过此次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与合作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为学院进一步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系列活动三: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缓解学生对疫情封校的恐慌和对学业的担心,五月中旬,各级开展线上心理班会。会议普及了医学和心理知识、带动同学们充分做好防护、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舒缓了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大家纷纷表示,疫情面前,大家要同心同德,照顾好自己,管束自我,做好防范,保持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

系列活动四:组织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5月12日下午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学校开展的以《笔迹分析、知己知彼》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加了解自我,接纳自己。

系列活动五:深入宿舍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为了深入了解我院学生在疫情封校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各班级辅导员5月23日晚上走进学生宿舍,对学生致以亲切的关怀与问候,倾听同学们的诉求并叮嘱同学们兼顾好学习和生活,并让寝室长每日监督测体温按时填写晨午晚检表。本着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学好专业知识,并且线下课时注意戴好口罩,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问题。


系列活动六:积极搭建心理咨询平台
    疫情封校后,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通过微信、电话、QQ等方式开通心理咨询预约,需要的学生个体进行面对面咨询,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封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同时各辅导员对单亲或重组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受骗学生、复学学生等群体开展约谈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和需求。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大多数是在疫情封校背景下组织开展的,旨在缓解学生因封校不适而产生的各种不良情绪增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提高其心理健康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等能力。(文图/贾先玉  杨静 审核/蒋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