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实验室简介
  • 发布时间:
    2021-11-19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496

体育专业实验室建于2002年,主要承担体育专业实验教学以及全校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任务。现建有位于体教楼二楼的专业实验中心一个,设有运动解剖、运动生理、保健康复、运动心理四个实验室,建筑面积总共55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价值总计180多万元,实验仪器主要有人体骨骼与肌肉模型,人体体成分测试仪、有氧功率自行车、无氧功率自行车、心里测试综合平台、体质测试综合系统等,主要承担教学科研工作。

运动解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全院本科生的人体解剖学和运动解剖学的实验课教学任务。现有的仪器设备包括大小循环电动显示,电动脑干显示,人体全身肌肉标本及模型、人体全身骨架标本及模型,人体各内脏器官标本及模型、电动循环及神经示教模型等。目前可开设的实验包括上肢骨与上肢骨连接、下肢骨与下肢骨连接、观察人体全身肌肉标本、观察胃、肠、肝、胰的形态结构、观察喉、气管、支气管、肺的形态结构、以人体骨连结和肌肉标本进行肌肉动作分析等,为学生掌握正常人体结构及运动状态下的解剖结构提供直观和科学的依据,可为学生打下良好的运动人体科学的理论基础。%]xnS | P)m'~

运动生理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全院本科生的运动生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学院教师、本科生的科研实验工作。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包括血红蛋白分析仪、功率自行车、心电图仪、肺功能仪、体脂分析仪、前庭功能转椅等。目前开设的实验包括血红蛋白的测定、血乳酸分析;安静时和运动前后脉搏和动脉血压的测定;肺活量、时间肺活量、最大通气量的测定;视野、前庭机能稳定性的测定;血液采集和分离技术;安静状态及运动负荷下心电图的测试;不同运动项目无氧功的测定;运动效果的生理学评定等,通过实验使学生逐步掌握人体基本生理指标的测试方法,以及反映各种体育健身和训练对人体功能影响的生理指标测试与评定,培养和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保健与康复实验室主要承担我院体育教育、休闲体育2个专业本科生的体育保健学的教学实验任务以及推拿与按摩、体育康复学、运动营养学和学生学位论文的实验等本科教学和实践工作。同时实验室还承担开放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教学实践工作。

实验室配备有推拿床、心肺复苏模拟人、微波治疗仪、人体成分分析仪、皮脂厚度计、人体形态测量尺、角度尺、电子天平等。为学生利用多种保健与康复指标或保健康复指标与生理生化指标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设施条件。

体育心理学实验室,面积90平方米,主要承担我院体育教育、休闲体育2个专业本科生的体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开展本科生开放性实验、综合性试验、验证性实验、学生学位论文的实验等本科教学和实践工作。实验项目包括运动相关知觉测定、动作技能形成过程的分析、动作技能迁移的测量、注意分配能力的测定、声光反应时实验、注意力集中实验等。

实验室实验设备有感知觉类:空间知觉测试仪、时间知觉实验仪、动觉方位辨别仪、速度知觉仪、听觉实验仪;注意类:注意力集中能力测定仪、注意分配实验仪;动作协调类:双手调节器、双臂调节器、动作稳定器、镜画仪;反应类:反应时运动时测定仪。另外有一些设备现在采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