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分委员会会议纪要202108
  • 发布时间:
    2021-09-08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79

会议纪要

 202108

体育学院学术分委员会             202198

学术分委员会会议纪要

 

202198日下午,在体育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体育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体育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汪波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汪波、王文辉、张永前、项亚光、金庆凯、谢迅、刘乃宝、孙建刚。会议应到9人,实到8人(1人请假),参会人数达到三分之二,符合规定人数要求。赵树桐作为委员秘书、高阔作为教学秘书列席会议,现纪要如下。

本次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讨论2021级体育教育专升本专业的主项课设置,二是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中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关联度的调研。

一、2021级体育教育专升本专业的主项课设置

首先,专业负责人汪波汇报了21级专升本学生的基本情况和主项选择的统计结果:21级专升本共80人,女生22人,男生58人,体育专业24人,非体育专业56人,学生普遍表示想选择田径、羽毛球、篮球、健美操、足球作为自己的主项。

项亚光认为首先需要尊重学生意愿,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尽量开设有一定运动基础学生的项目,这些高水平技能的学生可以带一带其他同学,同时授课老师也要进行学生筛选。

王文辉认为每个主项班原则上不能超过25人,低于15人不开班。

金庆凯认为需要保留选择较多的主项,从以上五个项目进行选择。

谢迅主张不仅开设主项,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运动水平,尤其是当前有许多非体育专业的同学,可以采用主项+副项的方式进行培养。

孙建刚认为需要从师资、场地设施、学生意愿三个角度综合考虑。

张永前认为一是需要符合体育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引导学生朝培养目标方向发展,二是田径算一类、小球项目算一类、操课算一类,轮番让学生进行投票选择,但需强调每个项目不能超过25人,少数服从多数。

汪波认为可以分为四个方向:田径、三大球、三小球、体操武术健美操,学生从这四个方向进行选择,最终保留三至四个主项班。

最终,根据学术委员会综合考虑,从田径、健美操、羽毛球、篮球、足球五个项目中,学生展开投票,由辅导员统计投票结果,采用末尾淘汰制,项目少于15人不开设,少数服从多数,将这部分学生调剂到未满25人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不超过25人,保留3-4个项目。

二、体育教育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关联度的调研

根据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矩阵表,汪波主任对委员们进行了分工,汪波、孙建刚负责第一二部分,王文辉、谢迅负责第三四部分,张永前、刘乃宝负责第五六部分,项亚光、金庆凯负责第七八部分。委员们填写矩阵表,完成体育教育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联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