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 发布时间:
    2022-03-02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172

为进一步促进体育学院的改革发展,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深入开展,225日下午体育学院在立本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刘仁金、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蒋凌飞、副院长汪波、副院长王文辉、党委副书记潘声东及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出席会议,应邀参会的校外专家有王英武、朱增文、黄诚、罗伟、朱杰、胡斌、夏晖、马俊、贾宏武、王阳、彭春兰、俞朝霞、陈正江、赵官德、任余保、朱玉发、张煜等17位市、区体育教研员和中学教育实习实践基地负责人。

  会议伊始,刘仁金从皖西学院的转型发展谈起,梳理了我校从专科到本科的发展历程,随即谈起皖西大学的筹建目标。他表示强国有我,强校更需要各学院的奋斗精神。针对体育学院目前开展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他提出加强与各中学的合作,探索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人才培养模式更需要各位代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上半场由汪波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体育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师资构成、专业设置、学科建设、运动竞赛、学生就业、社会服务等学院发展现状。随后,基于学院发展和师范专业认证的重要背景,分析了办学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抛出几个亟待研讨的议题,期望大家畅所欲言。上半场临近结尾,进行了校外兼职指导教师聘任仪式并合影留念。会议下半场由王文辉主持,他希望大家针对体育教育的专业办学提出宝贵意见,为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发展“支招把脉”。各位专家教师依次发言,结合体育教育专业外派实习生的相关表现,对他们在纪律意识、思想素质、个人专业技能、课堂实践教学以及应变能力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总体而言,我院实习生的专业技能较为突出,但全面发展能力有待提高;理论知识掌握较好,但整体教学能力需要加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上不够注重全才培养和说课能力的培养;相关实习和讲座未能贯穿学生培养方案的始终。同时,就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上提高专业实践性,让理论更能结合实践;二、定期开展教学实习和相关讲座,增加说课训练和教案设计培训;三、外派实习生注意专项人才均衡分布;四、“以赛促练”,多开展比赛扎实学生专项技能;五、指导教师方面也要实行严格考评和激励制度,以成果为导向训练学生。

通过此次会议,我院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和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体育师资需求的角度更加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本次会议对推进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和体育学院的改革发展将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文图/李丹丹 黄云逸 审核/蒋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