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成功举办“体育竞技精神—兼论体育何以思政”的 学术讲座
  • 发布时间:
    2022-05-24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206

2022519日晚,体育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了题为《体育竞技精神——兼论体育何以思政》的线上学术讲座。体育学院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该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汪波主持。


何元春教授的讲座从何谓体育竞技精神出发,围绕体育竞技精神的主要内容;体育竞技精神的生成、发展及其现实困境;中华体育竞技精神的当代价值;新时代挖掘及弘扬中华体育竞技精神等五个方面做出了分享与交流。何教授结合体育的游戏属性、人性论和百余年来中华体育竞技精神的分析,认为竞争是人的本性,精神是文化的软实力,竞技体育彰显出的追求进步、超越极限、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力攀高峰的精神品格丰富和拓展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也是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题材。


报告最后,何元春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针对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出问题,何元春教授结合实际认真详细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史料丰富,问题意识强,学术思想深,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厚度,对今后继承和发展中华体育竞技精神,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具有较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何元春,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厦门大学体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体育人类学、民俗学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CSSCI33篇。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及一般等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 现为《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学研究》、《体育科学研究》审稿专家;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通讯评审专家、结项鉴定专家。教育部直属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福建省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会理事、创新驱动教育科技研究院授课专家。20146月,入选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

(文图/王丹  审核/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