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秋学期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22-09-15
  • 发布人:
    体育学院
  • 浏览次数:
    137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和数据上报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对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含专升本)进行体质健康测试,请各学院辅导员大力宣传,积极动员,认真做好测试工作。测试工作相关要求安排如下:

 

一、体质测试工作人员安排

 

 1、室内体质测试负责人:贺莉13470840621)、王丹(13051559226)、刘博

 

 2、体质测试成绩录入、整理人员:王燕

 

 3、体质测试成绩上报:李慧萌  

 

 4、器材保管员:宋学龙  

 

二、体质测试对象

 

2022、2021、2019级(补测)在校大学生。

 

三、测试项目

 

1、室内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

 

2、室外测试项目: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未注明性别的均为男、女必测项目。

 

 四、测试时间和地点(具体时间见“体测负责班干群”)

 

1、测试时间:

 

1)  20212022室内测试2022年9月17日--10月23日,每周周六、周日全天测试(具体时间见附件)。(备注:如遇下雨天气室内测试正常进行)。

 

2)  20212022室外测试2022年10月10日—11月30日,由大学体育俱乐部授课教师负责测试。

 

3) 2019级室外测试(补测)时间20221015日(周六下午)。

 

4) 体育学院学生测试时间由辅导员统一安排。

 

2、测试地点:室外测试项目在校田径场,室内测试项目在体教楼瑜伽教室(东门)。

 

五、体质测试成绩提交截至时间

 

   成绩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2月10日。

 

六、体质测试注意事项及要求

 

1、各班班长或体育委员应及时加入“体测负责班干群”,并联系测试教师,同时负责组织本班学生按测试时间参加测试。

 

2、学生参加测试时需携带本人学生证和校园卡(有姓名学号及相片的证件),证件不齐全者不予以测试。按照测试中心规定的测试项目流程进行测试,严禁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一旦发现按违反考试纪律处理。

 

3、室内测试遵守测试中心相关规定,耐心排队等候;遵守测试程序,听从测试工作人员安排;确认测试完毕请立即离开测试中心。

 

4、学生在测试完成后,现场核实测试教师所记录的成绩,对本人或他人成绩有异议者,请于测试现场提出,逾期不予处理。

 

5、参加测试学生均应穿运动服、运动鞋;测试前须做好准备活动,忌空腹、饱腹进行测试;如出现身体不适,则立即停止测试。

 

6、所有测试工作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生必须按时参加,如遇特殊情况需个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审核、体质测试中心批准后另行安排补测时间。未经请假批准的一律作缺考处理,不予补测。

 

7、如测试班级因故不能按时参加测试者,需提前一周向体质测试中心提出申请及情况说明,同时安排补测时间。

 

   8、室内测试以班级为单位测试,班长根据本学院各班级测试时间段组织安排好测试前的准备工作。

 

   9、各学院年级严格按照测试时间测试,不得零零散散过来,否则不予测试(如:化学化学工程学院安排时间为14:00测试,班长负责通知所有学生必须13:45准时到场地)。每次测试班长必须到场。

 

室内测试流程:各班级提前15分钟到体教楼瑜伽教室(东门)集合——班长负责整队集合(按学号从小到大顺序排队)——先测试身高、体重——在测试肺活量。

 

室外测试流程:由大学体育俱乐部授课教师组织安排测试地点。

 

10、临时受伤不能参加测试的学生在测试前还没恢复,同样需要补办免测手续。

 

11、学生个人参加测试不予受理。如遇下雨天气不能测试,请班长及时查看“体测负责班干群”,群里会通知另行安排测试时间,其它班级测试时间不变。

 

12、各学院辅导员和各班班长及体育为委员认真学习测试要求,做好体质测试的宣传工作。

 

七、体质测试免测说明

 

1、凡有以下疾病的可以申请免测:①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②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③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④运动系统疾病: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学生须在测试前提交《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2)并附三甲级以上近一年的医院证明材料(包括医院证明、病历、处方和相关疾病证明)等,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免测。参加保健体育课的学生免于测试,不需要办理免测手续。

 

2、符合免测条件的同学,请在步道乐跑APP手机端上提交相关材料电子扫描件或照片,审核通过者即可免测。(操作步骤:体质测试---免测申请---上传病例及免测申请表(申请原因)---提交)

 

3、申请时间:2022年9月15日---2022年11月10日

 

4、免测申请注意事项:

 

 (1)体测免测申请、相关病情材料需录入学生体测档案,需如实填写,免测申请有效期仅限当年。(2)申请表需由辅导员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网上审核通过后包括相关支撑材料一并交到大学体育管理中心立本楼107(3)以上材料缺少任何一份或没有学院公章,大学体育管理中心不予受理免测申请,审核不通过者必须参加当年测试。

 

八、体质测试医护保障

 

  1、救护点:体育教师休息室(田径场北侧)。

 

  2、120待命地点:校医务室。

 

九、其他事项

 

1、室内体测安排时间会在“体测班干群里”通知,请各班班长及时关注群通知。(联系人:王燕,电话:18860130010)

 

 2、2022、2021级学生体测成绩纳入体育课成绩评定中,体测成绩不及格(未达到60分)本学期体育课不及格。

 

3、2022级各班班长请加微信号“22级体测负责班干群”,测试时间在群里通知,请各班班长及时关注群通知。(联系人:王燕,电话:18860130010)

 

4、下半年补测时间:12月3日(周六田径场)

 

5、《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及评分方法。(附件1)。

 

6、本通知由体育学院负责解释,如有其他问题,请及时咨询。


附件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及评分方法附件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及评分方法.docx

附件2: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附件2: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docx

附件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缓测申请表(个人)附件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缓测申请表(个人).doc

附件4:2021级室内体测安排表附件4   2021级室内体测安排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