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代表队备战首届安徽省高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
    2011-09-30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622

组队半年以来,在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队员和教练员们克服了训练条件艰苦,器材设施短缺的问题,积极投身到业余训练当中,并在2011年安徽省第一届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中取得辉煌的成绩,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丰收年。

一 、制定目标与选材

此次在安徽医科大学举办的首届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以体育舞蹈为载体,为广大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全面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和体育竞技水平的大舞台。比赛分甲组(普通高校组)、乙组(高职高专组)和丙组(体育和表演专业组)三个组别,采用华尔兹、探戈、维也纳华尔兹、狐步、快步、恰恰恰、伦巴、桑巴、牛仔、斗牛等十多个舞种。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大学等学校都比较注重拉丁教学,拉丁成绩可观,我校没有拉丁专业课,但是在体育舞蹈的摩登方面老师进行的教学比较多,因此决定参赛关于摩登的比赛。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有许多方面没有经验,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任何参赛人的情绪。根据我校体育舞蹈的现有水平,教练员精心研究制定选材和训练计划,我们的目标是一枚金牌以上,其他组进入前六。

队员选拔通过老师所带专业课的学生为主要途径,经过几轮测试筛选,最后确定人员和项目。
  二、严格管理,科学训练
  
为使管理由人管人发展到今天由制度管人,我们加强了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一套教练员、运动员管理规章制度,并且把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写成报告形式上报系,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这些制度,坚持日常考勤和通报,经常不拘形式的开短会,分析讨论目前高校和我校现状了解信息。

在训练中教练员们不断探索训练方法提高业务水平,从经验训练逐步过渡到科学训练,把科研和训练结合。每两天就播放一次视频给我们观看,仔细琢磨模仿正规的动作,反反复复,运动员没有说累,没有抱怨。教练员自编音乐,创作编排动作难度高,把音乐和动作衔接的更加完善,彰显出运动和艺术结合的美。各教练组还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小周期和训练课训练计划厚厚的训练日志上凝聚了教练员的智慧和心血。在炎热的暑假,体育馆内的温度极高,运动员又的差点中暑,但仍坚持训练。教练员还联系有经验的体育舞蹈专家给运动员进行指导,还带领他们去舞厅学习,练习。

教练员严格管理运动员的日常训练、生活和作息规律,为使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保证高质量的完成了训练计划,教练员不畏辛苦劳累对待个别运动员实行加班加点课后辅导的作业机制,在训练之余要求学生注重自身的文化课学习,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随时到队员宿舍抽查生活和个人卫生情况,并要求学生按时就寝。

在日常训练中,教练员和运动员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休息、旅游的机会,为解决运动员营养问题,各组教练员不定期的用自己的工资和队员聚餐,购买饮料,并不计个人得失,虽然训练辛苦,但运动员和教练员感情深厚,相处融洽,就像一个大家庭。

三、优异的竞赛成绩

在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依靠科学的管理,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事业的责任心,训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凝心聚力,认真备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取得了优异成绩,用辛勤的汗水收获累累硕果。

     201192426日,首届安徽省高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在安徽医科大学举行我校共有12名选手参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体育学院教师指导的六对选手全部获奖,分别获专业组二枚金牌、一枚铜牌和第四、五、六名。另外还获得团体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两位选手获优秀运动员称号。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由于训练与由于训练与课程学习还存在矛盾,大周期训练系统性还略显不足。学生的营养保障状况不佳,导致周期负荷量偏小。目前场地状况对训练的系统性有一定影响,增加了训练成本。

五、建议

坚持常年运动训练,以老促新,形成梯队。继续发掘有潜力的苗子,形成完整的训练机制,希望领导继续大力支持运动训练工作,改善训练场地设施条件。我校的体育事业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