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师范学院刘玉老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 发布时间:
    2011-12-10
  •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 浏览次数:
    861

    2011年12月9日下午,应体育学院邀请,阜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刘玉副教授来到我校,在C104教室为体育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中国60年体育发展方式的转变与演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体育学院时德明副院长主持,约300名师生聆听了该报告。

   报告内容共分为以下三个部分:一、体育发展方式的内涵。从体育发展方式的定义入手,明确了体育发展方式研究的3个主体部分,即“为什么发展”、“靠什么发展”、“怎么发展”。二、我国体育发展方式分析。首先分析了建国初期单靠国家投入的赶超型体育发展方式,其次分析了改革开放30年来以市场化、社会化为核心的发展导向型体育发展方式,最后分析了现阶段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的进步性发展方式。三、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分析。主要从“为什么要转变”、“转什么”和“如何转”3个方面深入展开论述。

   刘玉老师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列举体育领域具体、鲜活的事例,系统梳理并深入探讨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体育发展方式问题,一方面使我们在认识我国体育发展方式转变与演进的背景、形式、特征、规律上更加理性。另一方面对探索我国体育发展方式的路径以及如何进一步实现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思路提供了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刘玉老师学术严谨,成果丰硕。近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安徽省哲学社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工作,在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近年来对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体育发展方式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