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王凯珍教授来体育学院讲学
  • 发布时间:
    2011-11-29
  •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 浏览次数:
    854
           2011年11月26日上午,应体育学院邀请,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王凯珍教授来到我校,为体育学院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社会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体育学院高潮院长主持。
   王凯珍教授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美国等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在GDP发展中始终排在第四、五名的重要地位,中国的体育学正在成为朝阳学科。然后她从社会转型概述、社会转型与社会体育管理、社会转型与社区体育管理、社会转型对社会体育的要求四个方面详细介绍当前社会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报告内容翔实、信息量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开阔了眼界。   
    报告结束后,王凯珍教授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与教师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她以自己带领研究团队如何做大做强为例,介绍了大学除了“大楼”这一硬指标外,更主要的是有核心人物(即“大师”)组成的团队,及由团队做出来的成绩(即“大作”)这两项软指标,而研究团队的核心人物没有三、五年积淀则不能成,二级学院要与学校达成共识,选择能做的、做得成的东西,实现“被需要”和自身提升的双重价值。让老师们要沉下心、探下身,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着解决实际问题去研究科学对策。她的经历为体育学院教师树立了可复制的典范。
    王凯珍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体育总局高层次体育学术技术人才,我国体育学首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全国高等体育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幼儿体育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社区体育协会主席。
     王凯珍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社会体育、社区体育组织管理,体育教育管理研究。主编了我国第一本社会体育专业通用教材《社区体育》、第一本体育教育专业通用教材《社区体育指导》;代表作有《中国社会转型与城市社区体育发展》、《北京市第二次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研究》、《我国竞技体育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体制改革研究》、《首都幼儿体质健康促进研究》等。